2014/01/27

[日常] 一起追夢吧 - 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


上個禮拜終於和朋友去看了火紅的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

以下是維基百科提供的電影簡介:

Walter Mitty是一位《生活雜誌》的員工,但常常有各式各樣的白日夢。知名攝影師Sean O'Connell有一天送了一捲特別的軟片作品,並特別說明希望有一張相片能夠成為「生活雜誌」最後一期的封面。Walter在相片部門工作,而過去十六年來從未弄丟過相片,然而這次卻找不到這張所謂的25號相片,因此從未真正出去冒險過的Walter,決定出門尋找Sean,找回25號照片。



(OST都超好聽)

電影好看,但前半部讓我看得有點火大 - Walter Mitty發白日夢的次數實在是太多了。

是的,每個人都會發白日夢,以這種方式去為生活多添一點色彩。我也當然知道電影就是要誇張一點,然後那些白日夢的畫面也的確是拍得很美,可是媽啊世界上若然真的有人這麼常在別人講話的時候神遊太虛,那個人一定是相當白目吧!!!!(好生氣)



可是撇開這些不談,電影無疑是勵志的。

一個單身男人,每天都過著一式一樣的日子,工作只求不出錯,向心儀女同事表白的勇氣也當然沒有。最諷刺的是雜誌社就叫做「Life」,可是除了多得令人無語的白日夢外,Walter在現實中和多姿多彩的生活似乎沒有一絲聯繫。但被新任上司處處為難,為了取回底片、保住飯碗,Walter只好勇闖格陵蘭。


然而在尋找底片的同時,Walter似乎更像是在尋找自我。我喜歡電影鋪陳了Walter玩滑板的少年往事,讓觀眾知道:Walter曾幾何時也是個活潑好動、有著夢想的少年,但自父親過世後便得負起養家的責任,再也沒有機會去追逐當初的夢想。但在交友網站填寫個人資料時,才驚覺自己的過去像一片空白,沒有任何值得談論的事。

「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不正是麼?要是Walter沒有被上司迫得這麼緊,也許他依然會是那個木訥的Walter Mitty。但憑著這個契機,他抓住了那僅有的一點勇氣和衝動,就搭上了往格陵蘭的班機。踏出了comfort zone的Walter,輾轉從格陵蘭到了冰島。迎著風踏著滑板的他,自信彷彿一點一點重建起來(順帶一提,這部電影真的把冰島和格陵蘭拍得太美了)。

但電影讓我驚喜的是,它並沒有很俗地讓Walter順利在冰島找到Sean拿回底片。相反,他一而再再而三地跟不住Sean的腳步,最後因為下屬的一個短訊而急急折回紐約。而找不到底片,也理所當然地被辭退。就像在追夢的過程中,我們也許會因為純粹運氣不好,又或是現實的當頭棒喝而被迫停下腳步。

極度懷疑自己的當下,你會選擇再衝一次,抑或從此放棄?


Walter選擇了再給自己一個機會,跟隨著Sean的腳步踏進未知的國度阿富汗,再踏上攀登雪山的旅程。儘管目的同樣是尋找底片,和第一段旅程純粹因為工作需要不同,第二段旅程是Walter為了自己而踏上的旅途。其實看到Walter的表情,我相信,找不找到底片對他來說已經不再重要了。也許追尋夢想,重要的不是結果,而在於沿途看過的風景。



終於在雪山上遇到Sean,也發現自己搞了個大烏龍,不過誰管呢!

"Beautiful things don't ask for attention...if I like a moment, I do not like the distraction of the camera, so I stay in it."

喜歡Sean在看到雪豹卻不拍照時說的這段對白。第一句完完全全解釋了我為什麼把部落格叫作「在日不落發現小確幸」。美好的事物很多,但更多需要你細心發現。不管是日常生活或旅行,我們都似乎習慣性要用相機拍下那一刻,卻始終不用雙眼細看。可是很多時候,照片沒法重現剎那的氛圍或是風景,倒不如把相機放下來,用心感受?

Have you done anything noteworthy or mentionable?

電影結局不是傳統上的Happy ending,但卻令人驚喜,也標誌著Walter將以新態度面對之前的各種問題。
這套電影不是沒有瑕疵,有些地方也不現實。但我想Ben Stiller要傳遞給觀眾的訊息,是只要你肯踏出去實踐夢想的第一步,不一定要像Walter般去遠途旅行,也不管最後成功與否,途中的得著已經是很noteworthy很mentionable,也將轉化為你人生中寶貴的資產。但如果你一直只會作白日夢卻不付諸實踐,任你有再宏大的理想,也是枉然。


P.s. 一直對Ben Stiller的印象就只有浮誇,這次正經演出變得討好多了。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