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09

[瑞士] 世界大同的夢想是否只掛在嘴邊 - Palais Des Nations

嗯,聯合國。
以前一直覺得能在聯合國工作是一件很值得光榮的事,但在過去的三年大學生涯,每年都會對聯合國的存在必要愈加懷疑。
儘管聯合國的宗旨主要為維持世界和平,在許多時候,大國卻會因不符合自身利益而利用聯合國對「主權」的尊重去維持不公平的現狀或拒絕負起相關的責任。而更多時候,他們卻是純粹出於戰略或資源考慮而繞過聯合國貿然出兵,最後受苦的永遠都是平民。

這樣的現實,實在令人氣餒。

所以今次參觀聯合國,當工作人員自豪地介紹聯合國多年內的工作時,我心裡一直在碎碎唸:「欸,還好吧。」真是個討人厭的遊客。

不過我不是反對聯合國的存在啦,只是覺得作為一個世界上最重要的政治機構,聯合國立意是好,但必須進行大幅度改革。

略微跑題了,還是先說回參觀的過程。

搭乘15號電車到終點站Nations,一下車就會看到這張缺了一角的椅子,用以紀念因地雷傷亡的人民或士兵。儘管在相片中見過很多遍,親眼看到還是會很震撼。戰爭真的禍害不淺。


進場需要過安檢和檢查護照,不要忘帶護照啊。等的時候旁邊有群十分吵的中國大叔,一邊講話一邊偷瞄我們手上的護照。以為進去後會收歛一下,結果......嗯。

安檢、付錢後(10歐元),跟著指示來到Guided tours出發的門口。


這裡是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會議廳。彩色的天花是西班牙藝術家Miquel Barcelo的作品,花費超過一年的時間上色,2008年底揭幕。不過這個「禮物」部分費用由西班牙政府支付,在當時瀕臨破產的西班牙國內可是惹起了不少爭議(看來各國政府都有慷人民之慨的習慣...)

不過單純以藝術角度出發,這個斥資兩千三百萬美金、耗費超過一百噸油彩、總面積達一千五百平方公尺的天頂壁畫真的是一個非常精彩的藝術品,不負它「廿一世紀西斯汀教堂」的盛譽。據說自接下人權會議廳的計畫後,Barcelo仔細研究與觀察了意大利Sistine Chapel天頂,以此作為藍本。

我們的導遊本來還一本正經在介紹天花的由來,結果講完之後沒幾秒,突然爆出一句:「可是我每次都會想它到底會不會掉下來!」 全場聽得懂英文都笑瘋了。

參觀完人權理事廳後,她就帶我們四處看各國送給聯合國的禮物。這個時候就是中國大叔開始失控亂走的時候,因為聽不懂,所以不聽指令四處摸四處拍,害導遊有點不滿,還說了大叔們的翻譯幾句。

不過看來是毫無幫助,因為到tour完結之前,他們還是四處走-_-

聯合國人權公約的其中幾條!自從兩年前在國際特赦組織實習過後,對人權的問題愈加上心。

而自從日本大地震過後,核問題也是再次受人們關注的議題。也許除了核武,世界也需要尋找一種比核更為安全的能源。

參觀當天,電視上常出現的議事大廳剛好維修,所以沒機會去進去看看。不過話說回來,其實我也沒有太想去看的欲望XD 倒是參觀過後,對聯合國的觀感稍微有些改變。不過再說下去,這篇就要變成我的論文了。

先這樣囉~

p.s. 若然不夠時間,比較推薦對面的紅十字會總部,有機會再分享 :)

▼相關資訊

地址:Avenue de la Paix 14, 1211 Genève 10, Switzerland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