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8

[波蘭] 用心傳遞味道 - 道地波蘭料理食記

波蘭菜並不是世界知名的菜系,既沒有頂級的食材,也沒有五花八門的烹調方式,賣相也絕不能和「精緻」兩字扯上關係。
然而這樣的波蘭菜,卻令我很喜歡,因為它有著家常的味道。

波蘭地處歐洲中心,其重要的地理位置,使她多次經歷紛飛的戰火。這個中歐國家不但見證了近代史上最殘酷的戰爭、見證了納粹主義和共產主義的興衰,亦同時孕育了蕭邦、哥白尼和居里夫人等各個領域的重要人物。波蘭,是個註定不平凡的國家。而地理位置也使波蘭在飲食文化上受到周邊各國如前蘇聯、德國的影響,以肉類、馬鈴薯和奶油為主。

在首都華沙逗留一天半,第二天下午要趕火車前往Krakow,於是隨便在火車站旁邊的shopping centre找了間似乎是連鎖的波蘭餐廳。沒想到是出乎意料的好吃!

波蘭人分外重視湯品,入鄉隨俗當然也要試試。

鴨腿配馬鈴薯。 紮實的口感,是平民版的法國油封鴨腿。不得不說,鴨油跟馬鈴薯真的很配。

來到東歐,又怎麼能不嚐嚐炸豬排呢?第一次吃到驚為天人的炸豬排是小時候去奧地利,豬排炸得香,卻完全沒有油膩感。而這道炸豬排,和東歐其他地方的豬排同樣是金黃色、脆酥酥的模樣,讓人胃口大開。

當天去Krakow安頓好以後已經差不多九點,就沒有再外出覓食。在Krakow的第二天去了奧斯威辛集中營,雷雨交加加上思緒亂飛,決定找一間好餐廳鎮定神經。

說了要定驚,當然少不免喝杯香料酒暖暖身子。

餐廳頗有中歐特色,都是高天花+暖色調的素面牆。

朋友點了燉小牛肉配上波蘭小餃子Kopytka。Kopytka樣子和味道都有點像意大利小餃子Gnocchi,是波蘭常見的主食。不得不說,冷的時候吃燉肉最幸福了 >////<


今次吃的不是炸豬排,而是烤豬頸肉配馬鈴薯佐蒜蓉醬。Menu特別強調馬鈴薯是以Krakow當地手法烹調,但其實對我來說,它就是一堆比平常更好吃的馬鈴薯XDD 不過那個蒜蓉醬真的好吃,非常濃郁的蒜香配上豬肉上的黑椒,整道菜吃起來味道很豐富。

同行的穆斯林朋友在整個旅程都不能吃肉,點了魚料理 - 炸鱸魚配白醬。味道也是好的,但相比起其他肉類料理,就沒那麼印象深刻了。

吃完主菜其實已經撐得要死半飽了(XD),但女生嘛,不管吃多飽,都有第二個胃可以容納甜食。況且在波蘭每天都走很多路好不!?

Apple tart

Krakow傳統的Cheesecake,配上極濃的苦巧克力,中和了甜膩,味道剛剛好。

最後一道是甜膩膩卻很好吃的梨煎餅(Pear pancakes)!暖暖的再加上香草和焦糖醬,非常適合嗜甜的,冬天吃一個感覺超溫暖!
波蘭菜不花巧卻充滿誠意,日後似乎能在家試做看看。


▼相關資訊
華沙
店名:Restauracja Zlota Kaczka
地址:Złota 59, 00-120 Warszawa, Poland (中央車站旁的商場)


Krakow
店名:Restauracja Marmolada
地址:ul. Grodzka 5 31-008 Krakow, Poland

0 意見:

Post a Comment